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12-07 23:36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决策,在党的理论创新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甘肃文化繁荣发展。

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绵延发展的精神基因与文化根脉,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特质,赓续民族文化血脉,挖掘和阐发民族文化基因,进一步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常态化开展、长效化推进,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德法兼治,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省民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法治思维上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共同思想基础。

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激发全省丰富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高质量文化需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公共文化服务在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文化现代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工程。当前,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的中心任务。要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立足城乡特点,在全省范围内聚焦打造一批拓展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旅游休闲消费兴旺、公共文化服务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场景,建设完善更具人文关怀、审美品位、文化内涵、服务效能和社会影响力的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促进场景的文化化、文化的场景化等方面的模式创新,把旅游休闲、文娱演艺、游憩体验等功能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服务内容复合叠加,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性、开放性、互动性、延展性,充分释放多元主体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动能,持续创造文化传承发展的甘肃品牌。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是引领未来的朝阳产业,是高附加值、高带动力的富民产业。要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着力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要聚焦特色,进一步明确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内容和路径。当前,文化旅游市场正在从“资源导向”转为“消费导向”,推进数字经济格局下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内容生产是推动地区文旅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因素。只有不断推动文化旅游资源的研究阐释、创意转化和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和产品、内容与表达、观赏与体验的结合,促进传统资源到现代产品的创新转化,才能提高文旅产品的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才能推动业态创新,实现产业、事业管理的优化,实现消费升级,从根本上提高文旅融合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们要更加重视需求导向和市场思维,更加强调游客视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旅游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地方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把全省地理历史文化名地的标识做得更响亮。通过深化文旅融合,进一步提高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效率,增强旅游的文化属性和精神体验,推动催生工文旅、农文旅、商文旅、学文旅、军文旅等旅游业态再造,进一步培育建设新型特色旅游消费业态,更加注重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促进全省乡村旅游集聚,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为文化旅游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互动化的服务和体验,切实提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巨大支撑力,切实促进全省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 王俊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