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黄河三湾

来源:甘肃日报 报送单位:节会与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3-09-15 23:37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美丽悠长的黄河三湾位于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境内,这里风光旖旎,绿意盎然,河水、群山、村落与麦田共同组成一幅美妙的生态画卷。

依山傍水,总有别样的风景。在黄河蔚海湾、碧海湾、金海湾“三湾”地区,湾湾相连,景色宜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让沿岸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占尽了“天时地利”。

晴好的周末,相约朋友去东风村,天蓝云白,有山有水的田野之美洋溢着清新之气,车行柏油路,风徐徐吹来,很是惬意。从刘家峡驱车40分钟,车窗外的美景一晃而过,关于刘家峡库区的话题还没有打开,转眼就到了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

来到东风村,绿树成荫的幽静小路通向村里每一个角落,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散布在道路两侧,在绵延数里的最美水岸线上,湖光山色如山水画般铺开。

风景如画的黄河三湾 (资料图) 

黄河三湾库岸线长8公里,形成了3处大港湾,6处小港湾,一湾接一湾,湾湾相连的独特自然风光。因为3处大港湾分别位于东风村魏家坡、王家坡、上金家三个自然村境内,故得名“黄河三湾”。

这里云水相拥,山河相依,面朝“永靖洱海”炳灵湖,背靠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黄家大山,游人在领略“天下黄河永靖蓝”的同时,可以享用“黄河鲤鱼”的醇香,宜人的气候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丰富的物产、新鲜的美味,也塑造了这里独特的风俗。

漫步在三湾,近距离感受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置身于树荫深处,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给人一种“碧波脚下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妙臆想。

置身于黄河三湾石碑处的眺望台,向下望去,穿梭在水湾和村庄的绿树,弯弯曲曲,宛如一条巨龙镇守着这里的村庄和一汪碧水,勾勒出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卷。一望无际的刘家峡水库,湖水像一块巨大的蓝色宝镜镶嵌在半山之中,令人震撼不已。

舍车步行,沿着村路向里走,美丽的村庄一点点显露。一个个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漫步其中,感受到的是宁静、花香、鸟语、清凉!整个村子极为安静,随处可见的一个个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和宣传牌,让人耳目一新。

不经意间路过的一家小院吸引了我们的视线,院里一片碧绿,墙角墙头白的葫芦花、黄的丝瓜花、紫的茄子花,让整个小院生机勃勃。小院的主人正提着水壶给种植的蔬菜浇水。见我们驻足门外参观,他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喝茶。醇厚的茶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我们坐在椅子上,手捧热茶,听主人讲述他生活的地方。

告别主人,我们继续在村里漫步,不知不觉,走到了黄河三湾的半山腰,驻足眺望,远处隐隐约约有许许多多的小船自由飘荡。银鱼到了收获季,勤劳的渔民们正在收网捕捞,那千万条鱼儿在阳光下银光闪闪,加工晾晒后奔向远方。正应了那句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给东风村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也给三湾河畔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光影之美让每一个前来的游人都举着相机或手机定格这一个个美好瞬间,记录分享着黄河渔村的诗和远方。(文/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