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文旅局开展全州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报送单位:市场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4-03-09 11:45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风险,确保全国两会前后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结合现阶段开展的驻点包抓“百日行动”,州文旅局3月4日至8日集中利用一周时间,由局党组成员、执法队长带队,深入带各县(市)文旅局、文博单位、文旅经营单位开展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邀请县市消防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检查,重点查是否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以及开展应急演练,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和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水泵和软管能否正常使用,电气线路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并抽查员工能否正确操作使用灭火设备。

检查组对发现的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应急预案不规范、员工未进行消防培训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台账、迅速整改、闭环管理。同时,要求各文旅经营单位持续强化对消防、水电、燃气、应急设施等的常态化巡检排查,对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定期巡查、藏品安全方面提出具体要求。